树状分子凝胶 树状分子凝胶

回到完整页面

树状分子凝胶

     有别于传统利用酰胺基、长链烷基和胆甾体等典型成胶基元所提供的典型氢键和范德华力等非共价弱相互作用来构筑树状分子凝胶体系,我们突破传统,利用树状分子的协同效应和放大效应,发展了一系列以树状分子外围芳环之间的多重π-π堆积作用和非典型氢键作用的树状分子凝胶新体系。该类凝胶因子具有优异的成胶性能,成胶溶剂广、成胶浓度低,达到了目前小分子凝胶的最好水平,突破了目前文献中认为只有低代数树状分子才能有效成胶的限制,揭示了树状分子结构与成胶性能的关系,为理性设计新型的有机凝胶因子开辟了新的方向和思路。同时,利用这一特色的大分子凝胶因子,发展了系列具有光电功能,以及对外界刺激具有多重响应性能的智能凝胶体系,为树状分子凝胶的功能化和应用拓展了新的方向。

Figure. Versatile Dendritic Organogelators & Functional Organog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