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活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 生物活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

最小化 最大化

生物活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

       手性杂环类药物在许多重要疾病的治疗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抗生素类药物中的β-内酰胺、抗病毒药物中的核苷类化合物、抗肿瘤药物中的紫杉醇、抗老年痴呆症药物中的吡咯烷、哌啶和四氢(异)喹啉类生物碱,以及抗心血管病类(如他汀类)手性杂环药物等。但缺乏高效、高立体选择性和实用性强的手性杂环合成方法往往是制约杂环类药物研发的“瓶颈”问题,例如,β-内酰胺类化合物分子中手性内酰胺环的构建、核苷类药物分子中非天然糖环的构建,以及生物碱中手性含氮杂环的构建等。为此,基于我们在负载均相催化剂和不对称氢化方面的研究基础,开发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和绿色的合成若干重要手性杂环化合物及手性药物中间体的新方法。

Figure . Bioactive Compounds and Alkaloids via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