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简介 组长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范青华,男,1966年生于湖南省茶陵县。1989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化学系,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98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与化学科技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作为第二完成人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不对称催化和树状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功能应用。[详细]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最小化 最大化

不对称催化                                      

环境友好的催化反应                      

功能树状分子的设计合成及组装

生物活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最小化 最大化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识别与功能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邮编:100190

电话:010-62554472;传真:010-62554449;

邮箱:fanqh@iccas.ac.cn

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不对称催化与有机功能分子合成研究组成立于1998年初。目前课题组由四位工作人员和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十位左右的流动人员组成,在不对称催化和树状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功能应用等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作为生命过程的重要化学基础,识别、组装和催化一直是有机化学研究的前沿和核心内容。课题组一方面针对手性催化剂的选择性、催化效率和催化剂的分离回收等核心科学问题,发展高效、实用和环境友好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以及可方便分离回收的手性催化剂新体系;另一方面基于树状大分子结构的特异性,发展新型的功能有机分子,以及它们在不对称催化、自组装和有机功能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共发表文章140余篇,著作10篇,申请专利5项......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最小化 最大化

1. Shu-Xin Zhang, Cong Xu, Niannian Yi, Shan Li, Yan-Mei He, Yu Feng,* and Qing-Hua Fan,* "Ruthenium-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Hydrogenation of 9-Phenanthrols", Angew. Chem. Int. Ed. 202261, e202205739. 

 

2. Faju Li, Linhong Long, Yan-Mei He, Zeyu Li, Hui Chen,* and Qing-Hua Fan,* "Manganese-Catalyzed Asymmetric Formal Hydroamination of Allylic Alcohols: A Remarkable Macrocyclic Ligand Effect", Angew. Chem. Int. Ed. 202261, e202202972. 

 

3. Yu-Ping Tang, Yi-Er Luo, Jun-Feng Xiang, Yan-Mei He,* and Qing-Hua Fan,* "Rhodium-Catalyzed ON-OFF Switchable Hydrogenation Using a Molecular Shuttle Based on a [2]Rotaxane with a Phosphine Ligand", Angew. Chem. Int. Ed. 202261, e202200638.